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

嘉明湖遺憾_上篇


    我是一個「內心充滿感動」時,不會「說不出話來」或「長話短說」的人,我深信「心有感,口必能言」,表達情感是人的本能啊!
    相較於「說出來」,我更偏好「寫出來」。因為「說」的當下,需要顧慮他人感受,自然也受他人回饋影響,「談話對象」決定了「對話品質」。有時,這會限制了我情感的抒發,「書寫」就沒有這個問題,書寫唯一需要的是「耐性」,還好我已經擁有了。
    這篇遊記將從2014的暑假寫起,寫給「未來的我」,一場極為個人的自我對話,各位要嘛先睹為快,要嘛趕快跳車,因為----囉哩八唆的。
    2014暑假,好友阿哲突然問我,要不要去嘉明湖?那時,我爬山的等級,停留在皇帝殿、大坑四號。高山體驗幾乎為零,大概就是去塔塔加遊客中心吃泡麵,再不然就是下車走上石門山的狀況。雖然我一直有在打全場籃球,自覺體力不錯,還是不敢貿然答應。我約阿哲去大肚萬里長城試腿力,發現阿哲走起來,明顯比我吃力,於是我心情篤定的報名2014嘉明湖。
    報名後,我依舊打籃球,沒有改變鍛鍊體力的方式,只是裝備呢?我找上學弟小田(有長期關注我遊記,記憶力又超強的觀眾,或許會記得,他在我遊記中最「偉大」的事蹟,就是在尼泊爾被犀牛追,差點往生。),小田的高山經驗比我多,背後還有個鬼神級軍師、走過大小鬼湖的老婆加持,不找他找誰?
    在小田的陪同下,我買了人生第一雙專業登山靴和勾貼士大衣。萬把塊的大衣,當時真的刷不太下去,但如今看來,超值得!五年了還在穿,去富士五湖淋大雪、去法國夏慕尼、瑞士馬特洪、德國楚格等高山,完全扛得住!
    就這樣,去嘉明湖的日子很快到了。早上五點在豐原集合,21人中巴加足馬力南下,然後橫越中央山脈,奔往管制站。縱使如此趕路,下車整裝開始步行時,卻已是下午兩點了,嘉明湖對台中人而言,是如此遙遠啊!
    第一晚住向陽山屋,盛夏夜裡,山屋露天休息區稍涼,但無礙於大夥坐下聊天、把酒言歡。小隊裡兩位伯叔輩,都愛好杯中物,紛紛把包裡的高粱拿了出來,不斷推薦自己高粱,倒酒勸喝,想減輕重量,以免再背上避難山屋。我基於助人為善的從小教育,自然傾我所能,予以協助。
    第二天凌晨二點起床,早餐後,三點啟登,我打開頭燈,跟著前行者的步伐一路而上。我想起小田的先見之明,買裝備時,小田要我看看頭燈,我回他說我有個蠻不錯的手電筒,夠亮,他說只要用手拿的,管你幾千塊、幾萬塊都沒用,手要空出來!除非你用嘴巴咬手電筒。我的真實感受是,真的,登山走路時,手能空出來盡量空出來,寧可用頭戴頭燈,也不要用手拿手電筒。
    過向陽名樹後,我頭痛越來越激烈,一開始輕微時,我以為是「沒喝咖啡」導致的,有些輕忽,但後來痛到很難走路,顯然不是「沒喝咖啡」了。這時,我才意識到,我是高山症。高山症發作於高山上,人體在幾個小時低壓低氧後,就可能產生的疾病,越高越容易,可能致死,有些應急的治標方法,但唯一治本方法是下山
    我撐著走到避難山屋,吸著氧氣機送出來的氧氣,狀況舒緩許多,其他20人則放下裝備,輕裝前往嘉明湖。我跟氧氣機纏綿了一、二小時後,累了,改成跟床鋪纏綿。
    夜裡,大家都累了,早早就寢,只有我睡飽了,在山屋外頭,用頭燈照水鹿群,一隻接一隻,遠近皆不同。
    第三天痛苦的下山,頭嗡嗡作響,半路上還吐,來不及轉頭,直接吐在步道上。下山後,跟阿哲講起,阿哲恍然大悟說,原來那陀是你吐的喔!我有看到。我答說,是啊,吐給你吃的,味道如何?
    第一次高山行,就在輕忽與慘烈過程中結束,你說遺憾嗎?當然遺憾!但旅行的遺憾,我從來不放在心上。近幾年,我每年一個人背包國外旅遊約40天,行前做大量功課,但行程永遠跑不完,今晚還在改明晚的住宿都市,景點錯過就錯過了,旅遊對我而言,沒有甚麼必吃、必買、必去的,因為旅遊不是責任。我只有在該盡的責任沒盡到,才會深感遺憾,甚至自責,至於沒玩到,算甚麼責任?
    嘉明湖遺憾,就這樣隨時間流逝,我從沒想過要「彌補」,沒研究過商業團、也沒努力爬高山累績經驗認識山友進而組團。2016年認識添立哥,添立哥每月自組一團,會問大家開團意見,我跟他越來越熟,一開始是搭遊覽車跟他聊天,後來是搭他的車跟他聊天,一起單攻合歡西、單攻畢祿。他持續開團,我從來沒建議過嘉明湖,為什麼呢?為什麼我不去解決那個遺憾呢?因為...因為WTF,我不記得我有個嘉明湖「遺憾」啊!
    9月下旬左右,群組裡跳出嘉明湖開團訊息,我報名後沒有多想,我沒有太多心思在嘉明湖,因為我報了雙十連假北大武單攻,讓我「挫咧等」,我估計我的腳程大概要19小時。三周,整整三周,我一直感到「走不完」的壓力,下班就去大肚萬里長城,週末則負重或者去鳶嘴。
    105左右,這天,唉...我只能用「出師未捷身先死」來總結了。我左腳得了非典型足底筋膜炎。2013年我也得過一次,處理了兩個月才好。這次得病的遠因,我猜是打籃球20年左腳常翻腳刀落下的病灶,近因則是近一個月的過度訓練。我上課需要走動寫板書、畫板圖,所以不習慣坐著,一個禮拜十幾節課,站好每一分站滿每一秒是常有的事。但得病後,連20分鐘都站不了...,教學跟生活都受了極大影響,心情低落許多。北大武單攻出發前,我抱歉又難過的打電話給添立哥,告知腳的狀況,我去不了北大武,添立哥很諒解的接受了。
    雙十連假後,我才找2013年幫我針炙的醫師開始正式治療,一個禮拜去五天。1110星期天,近一個月裡,我能不走動就不走動,更別說是運動或爬山了,但我想1114星期四就要出發去嘉明湖了,該測試一下腳的狀況吧。於是,我去了大肚萬里長城,這步道我很熟悉,因為走超過500次了。它是個接近8字型的步道,我的腳程走到底來回70分鐘,所以常常下班來。這天,我走了上半部的O字型步道,花了70分鐘,我不敢硬走完,怕會「卡」住...。我想我又一次錯過嘉明湖了。回到家後,添立哥的電話,我一直撥不下去,我不知道如何面對添立哥?15個人分3隊,我掛名其中1隊領隊,我不確定,我不去會不會影響小隊其他人。下午,腳的測試結果是不行的,我一直拖到晚餐後,才下定決心撥電話。添立哥了解狀況後,回答我,入山沒有領隊,餘下4個隊員就不能入山,聽到這裡,我反而有點平靜地接受了,我必須去4個人的團費、4個人的假期、4個人的期待都在我身上,我第一次鎩羽而歸是我自己個人因素,我不能讓4個隊員連出發都沒有就結束了。而我評估,第一天應當可以走到向陽山屋,第二天如果順利的話,就上到避難山屋,如果不順利,就「迫降」向陽山屋,這些設想裡,沒有一個是「有抵達嘉明湖」的。上次是自殺棒,這次則是觸擊犧牲打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